( *︾▽︾)🌱

爱生活,爱麻麻

「与鱼」

   他望着那个海妖,以夕阳为染布,擅自从心脏中心扩散而成的爱意就像蓝色的海;云层是紫色,雷狮的眼睛也是紫色,水生生物剔透的眼球里点满金黄的光。安迷修抖动嘴唇,不知道该如何开口,于是坐在海边把玩贝壳,小声地问:


  “雷狮,你也会想家吗?”


  

&

#反正很有钱的男人和海妖

  


  海妖的听力很好,人类的小声嘟囔也能听得一清二楚。他回过头,双手划动海水,波纹一直延伸到安迷修的脚踝旁,轻柔地扫过皮肤。雷狮亮出尖牙,它们危险如利刃,能撕碎鲨鱼的皮肤、咬碎螃蟹的壳,平时却会好好地收起来,不被安迷修触碰到。他眯起眼睛,逆光下那两颗球体拥有来自深海的亮度,用满是威胁地语气说:


  “你想得美,安迷修,你想让我回去?”


  人类连忙摆手,尴尬地笑道:“什么啊,我怎么会想赶你回去呢,要不然你看我都伺候你这么久了!”


  “只是我在想,万物都会想家,比如说你会对着海的方向发呆,也会习惯性地往水底下潜,忘记游泳池根本不深——虽然你在这里住着,但其实我这里根本不能算你的家,家不是禁锢你的地方。雷狮,你身份是皇子,不会想自己的臣民吗?”


  细浪拍打,雷狮也只是盯着他。

  

 

  

  

  这个海妖是忽然出现的。


  他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跑进屋后的泳池,一副大爷的模样等着人伺候。彼时安迷修刚从工作室出来,天色将近昏暗,零星有几家灯火点起来,汇入流向地平线的河。他把钥匙甩在沙发上,想好好照顾一下自己酸痛的颈椎,却注意到后院一角淡白色的光映在玻璃上。安迷修止住动作,盯着玻璃的倒影思考:他最近都没有靠近过泳池,也不记得自己有哪天忘记关灯,难不成早上出去忘了锁门,小偷进来了?


  安迷修随手摸了根棒球棒,提在手里小心地推开玻璃门。一股来自水的清凉扑在脸上,他看到角落点亮的装饰灯;随后本应平静的水面忽然扬起涟漪,逐渐晕开的同心圆像是被刀从中心划过。似鱼的薄鳍浮出表面,极快速地朝池边游来;安迷修脑内飘过无数电影里凶恶的食人鱼或海怪,不由捏紧了手里的棒子,那生物却停止在临近岸边的地方,然后潜下去,带出几颗星星似的水珠。他感到疑惑,小心地靠近池子,忽然有什么东西猛的跃出来,溅了安迷修从头到脚的水。


  “喂,你是谁。”


  他闻声睁开眼睛,睫毛上的水滴顺势落进眼里,却顾不得干涩,安迷修险些握不住武器,又费了很大精力抑制住自己想要一棒子打上去的冲动,最后保持着(在那生物看来很傻的)吃惊表情愣在原地。


  “呃……你好?”


  “我问你话呢,你是谁。”


  “啊,你还能说人话……”


  

  没耐心的海妖张开尾巴,又一捧水拍在安迷修身上,导致那些本来还不算太湿的头发通通粘在脸旁。饶是好好先生安迷修也不太高兴,扔下棒球棒弯腰,企图和那人——鱼?——处于同一高度。


  “先生,我叫安迷修,您先擅自闯入我家,还劈头盖脸先质问我,最后用水浇了我满身,你们种族的礼仪就是这样吗?”


  那海妖嗤笑一声,又向下沉了些许。黑色发丝在水面上漂着,像海草,但更细致,被水波推搡着摆动:“意思是,我来陆地上还要遵循海里的礼仪规矩?”


  我真的不是很想和您探讨海陆的礼仪规矩问题。安迷修捏捏眉心,只希望这位不知道是人鱼还是海妖的先生能快些回海里去。虽难以否认他的确漂亮,但这不代表安迷修就想要每天在泳池前和一条半人鱼对视。

  不,往好处想,说不定这位海妖先生只是迷路了呢?他的别墅离海近,如果从沙滩来到后院也没多远的路,保证一条人鱼不会干死是绰绰有余。于是安迷修继续问道:“您是怎么来这里的,需要我帮忙送回大海吗?”


  海妖在水底盘起尾巴——从人类的视角看来就像盘腿坐下的动作。他扬起脑袋回答:“管这么多干什么,这只能算你倒霉,安迷修。我自己到陆上来,你也休想送我回去!”


  

  竟然……是被赖上了。



  安迷修被迫收留了这条叫雷狮的海妖,并在之后得知他名字时吐槽“分明是鱼却要用猫科动物来命名。”除去这点,雷狮平时待在泳池,一顿要吃安迷修十斤鱼,还需要用纯海水来换水。挑剔的贵族海妖偶尔爬上岸来,又觉得头发湿哒哒的不舒服,非叫来安迷修给自己梳头发,然后擦干,便于躺在岸边的沙发上晒太阳。


  以至于后来愈发张狂,某天安迷修开门回家,发现水池里空空如也,寻思着是不是海妖在陆地上待腻了,一声不吭地就回了海里。他一边感叹自己还能有这么一段奇幻经历一边打开卧室,入眼是被暴力打开的阳台门,而后看见那水生生物就横在床上,浑身还在滴水,被褥和床单都湿了个彻底。安迷修三步并成两步,冲过去掀开他裹在身上的被子,雷狮还笑得得意,连尾巴都惬意地随便张开,薄膜像扇子的扇面,其间晶亮的鳞状物作为装饰生在上面。

  童话都说人鱼长得好看,海妖更好看,能用和歌声和容貌迷惑水手。雷狮的歌声安迷修有幸欣赏过,五音不全堪称顶级,实在令人不敢恭维;但就好像要弥补嗓音的缺陷一般,他无论人身还是鱼尾都长得漂亮,据本人所说还是海中数一数二的模样。雷狮仿照安迷修的手法将头发弄干,身体却还淌着水,被太阳晒干后薄薄的小颗盐粒铺在床单上。海妖拍拍尾巴,如同邀请他共枕的动作,挑起眉问,怎么了?


  安迷修忍住怒火说:你不擦干就不可以上我的床。


  

  雷狮并不是说过一次就会听的人,他又偏贪恋人类那柔软材质的事物,便越发喜欢趁安迷修不在家跑去床上翻滚,导致高级纺材被泡坏,人类不得已扔掉了好几套床被,心疼之余指责他太欺负人。雷狮听到这话用扇形的透明尾巴舀起一捧水,不偏不倚地泼向晾晒在旁边的被子和床单,把才刚吸入暖阳的棉花又用水浇凉。海妖一甩头发,趁着安迷修还没气呼呼地跑来便扎入水中,留一抹滑溜的尾影将剩余的水扬到人类头顶和脸上。


  “雷狮!这被子可是给你晒的!”


  海妖在水下游过一圈,托了几颗圆滑的泡泡浮上水面——不知是在嘲讽还是怎样,他从底下把气泡戳破,分明就是在说“你能奈我何”,连同安迷修剩余的话也一起炸回了喉咙里。


  “晒它干什么,”海妖终于愿意探出点脑袋,“热死了。”

  

  “那是你们觉得热,对于人类来说可是温暖的感觉。”安迷修一边重新拧干被子上仍在往下滴的水,一边反驳和他根本不是同一物种的生物,“你老喜欢带着水跑到岸上来,容易生病。我不知道在海里温暖是什么温度,总之这个季节的太阳正好,多晒一晒吧。”


  海妖只从鼻子里轻哼一声,又游回岸边,半个身体趴在地面,招呼着人类过来。安迷修带着问号蹲下,忽然被一片冰凉碰上了脸颊,海妖的手掌带着鳞片和蹼,体温是不正常的低,触感并不好,但和鱼类一般滑。安迷修呆呆地让他摸着,雷狮笑得露出半侧尖牙,鱼尾在看不见的水底愉悦地摇摆。


  “海里的‘温暖’是这个温度,”他闭着眼睛,睫毛仍赘着水珠,凑上去将脑袋靠上人类的额头,“你要记住了。”


  

  安迷修经常听雷狮讲外海的事,有什么鱼,什么动物,原始岛屿上的人都是什么样子。他扯到曾经的海盗,骄傲地说自己曾经见过好多次海盗打仗,那些炮弹落入海里,险些砸到跑来看热闹的小海妖。他说人类是群喜欢财宝的家伙,很庸俗,海妖也是,他们的共性就是贪婪。安迷修难得感到赞同,但又反对他说:人类里还是有好人的,就像你们也分为人鱼和海妖一样。


  根本就没有人鱼。雷狮抖动耳鳍,安迷修帮他擦干身体的水,顺势用手抚过鱼尾,揩掉鳞片间残留的水珠。海妖享受着优质服务,还不忘回他一嘴:“简直愚蠢,把善良的海妖叫人鱼,难道好人就不叫人了?”


  “你到底对我说的话产生了什么误解……”


  海妖一撑身体,大大方方地窝进沙发边缘,尾巴搭在人类的双腿上,尾鳍“啪”一声开到最大,上下摆动着,在夏天倒也起到了扇子的作用。屋里没敢开空调,安迷修打开了面朝泳池的所有窗户,又把他的宝贝植物搬到客厅来迎着太阳。海风挟夹咸味从别处吹进屋子,划过每一个灰尘不染的角落,自己在暖融融的氛围里打哈欠。海妖趴在扶手上,对着风吹来的方向出神,头发遮住半张脸。他在人类的房子里住了快四个月,头一回对安迷修说:我记得你明天没什么事。


  “嗯?”处于睡着和清醒边缘的人类下意识回问。海妖停止扇动尾巴,用下巴指指窗外道:


  “明天,带我去海边。”


  


  为了清净,安迷修的别墅修在一片无人的海滩旁,这里礁石很多,不适合人游玩,平时只有他一个人会去逛逛,其他时候都只负责将海浪声传递到夜晚的卧室里,使浪潮能够一并进入梦里。


  为了防止过大的阳光晒伤皮肤,他挑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才带雷狮出门。鱼入大海,海妖钻入水中,只一瞬就没了影子,纵使安迷修呼喊也无济于事。人类脱了鞋袜,挽起裤腿,赤脚踩入浅水,坐在浪将将能够推到的地方上,手指抠挖着身边的沙地。他挖到一块贝壳,不大,表面呈现白绿色,颜色很纯且完整,没有磨损。安迷修觉得稀奇,抓在手里无意识地摩挲,忽然记起自己三岁那年第一次和父母到海边来。


  他不太喜欢海,对庞大又神秘的东西抱有恐惧感,所以不愿意和父母一起下水,无助地抱着满怀贝壳站在沙滩上。安父安母都是心大的人,留下男孩一个人玩沙子,一声不吭就跑去别处情侣玩水;安迷修扔下怀里亮闪闪的宝贝们喊爸爸妈妈,见两位大人都没有回应,以为是海这个怪物吃了他们,于是吸吸鼻子就开始哭。那时候他很害怕,因为跑到了偏僻的海滩,便没几个旅客会来;陌生的恐惧感席卷了安迷修,被抛弃的窒息感和面对海洋的孤独感让他再也止不住眼泪。男孩边抽泣边说着想回家,在文字间胡乱穿插着喊爸妈;直到安迷修被前来寻找的父母拉进怀里,安妈妈想笑又心疼,拍着儿子的背安抚他,这之后很少再带安迷修来看海。


  此刻和三岁那年同样的感觉翻涌上来,却没那么浓烈,比起恐惧还是孤独更占了上风。他觉得可惜,没想到和雷狮告别的时候连正经的仪式都没有,但想到海妖本就是海洋的生物,说是逃离家里,其实来到陆地顶多算观光旅行。安迷修叹了口气,想要趁天黑前离开,转身前注意到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什么冒出头,动作像老电影一样卡顿在原地——


  ——那是海妖背对着他,头发一缕一缕贴在脊背上,迎面观望夕阳。


  

  他忽然呢喃:雷狮,你也会想家吗?


  

  石子扔入海中,溅起水滴还会留下余音;更何况安迷修的问句被雷狮捕捉了个完全,就好似石子被水流发现的过程。于是接下来他被整个人压在沙滩上,侧腰硌到刚才捡来的贝壳,痛又不敢说。海妖打破两人的沉默,拥有尖锐指甲的手深深插入沙缝之中,尾巴缠绕右腿,利齿还摆在人类面前;安迷修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安静,甚至说坦然地等待他下一步动作。雷狮维持着这幅模样等待了一会儿,期间一直注视着安迷修干净的绿眼睛,之后忽然笑起来,收掉了这些具有危险性的东西。


  “你害怕吗?”


  安迷修老实地摇摇头:“我怕什么。”


  海妖把尾巴从海里全部抽出来,顺便将水尽数甩在安迷修的裤子上。他理所当然地等待人类抱他起来,随后看也不看身后,仅往向不远处的房屋,命令道:


  

  “那你到底在说什么废话?回家。”


-

打了tag,是定时,现在我应该在梦里(……)

咕了很久,不过感觉想看的都没有写完,那就,有机会再搞下下后续叭

是还没有修水族馆时发生的事,擅自脑了一点,艾特豹豹签收 @咕咕咕咕孤傲豹子 

评论(25)
热度(3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( *︾▽︾)🌱 | Powered by LOFTER